执文者

写下这点东西,也算给自己点亮座灯塔。

提醒自己在落笔之时,永不能忘当初关于文字最本真的初心,叙述和表达。

 

写文真的是门槛很低的一件事,只要认识字的,小学生都可以写。

相比于绘画,唱歌,视频等等,写文对创作者的要求真是特别低,你甚至不需要系统性的学习和专业的工具,一支笔,一张纸,哦现在的话只需要一台电脑,你就能开始写文。

但文字也是最难的,文字所选用的传达手段,是这里面最为枯燥和最为不直观的,对于人们第一眼的冲击,画面和音乐远胜于文字。写文的人在脑内构思出一个花团锦簇的世界,但却很难将它完全呈现出来。

我不知道现在多少人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自主写文是什么理由,给喜欢的电视剧和动漫续写?看见好的小说写同人?还是仅仅只是想到了一个故事所以要写?

写文的理由有很多,赚钱的,搏名的,我听过最多的写文理由是“我心里有一个故事,我要把它写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。”

多动听,不过对不起,对于我来说,写文,只是想把那个故事写出来而已。

那些画面和声音无数次在我的感知里闪现,那些人物一点一点在我脑海鲜活起来,那些故事扼住我的心脏,逼得我在无数的日夜里翻来覆去,沉浸在那个世界。

那是掺不得一丝一毫杂质的理由,写文,只是为了写文。

除此之外,再无更多。

 

我是个江南黑,但我却是个九州忠粉。

我最开始知道江南是看他的龙族,然后我知道了九州缥缈录,知道了九州世界,那是至今为止我见过小说里最让我倾心的世界观设定,大气却不粗糙,琳琅却不繁琐,九州是一个很小众的设定,因为它既不狗血也不浮夸,但只要能喜欢上九州的人,都能在那条路上独自前行一年,两年,十年甚至更多。

我那时候很喜欢江南,随着龙族的出版他也越来越有名气,那时候我看着他这样我也很开心,我一直信他那句赚够了钱就回去做九州,龙族连载到第三部的时候我已经会看着故事皱眉头,当他写出天之炽的时候,我终于明了,这个人啊,已经不是能写出九州缥缈录的那个人了。

文字比什么都直白。

眼神可以被掩盖,表情可以被改变,语言可以被篡改,但一个人写出来的故事是不会骗人的。

后来我和朋友讨论龙族,我们不明白路明非在悲伤什么?他喜欢诺诺可他连告诉诺诺的勇气都没有,他想要出风头,却贪生怕死,他总是被人推着前进,可他还悲伤。

江南说,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路明非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,可是我看不到,我没有那么怂,我没有因为全世界不是我的就埋怨别人,路明非的哀嚎和当年姬野拿着猛虎啸牙枪发出的怒喊相比,幼稚得像在过家家。

姬野为了自己,能一枪挑翻对面排着队的对手,打到自己再也站不起来,而路明非在关于救过自己的楚子航的审判会上,就站在狮心会的队伍那边,他就觉得自己勇敢得不得了。

江南这么多年的心境变化,可见一斑。

他开始消费自己的过去的时候,我就不再看江南的文字了,他说他要继续写九州,我摇头。

我宁愿抱着九州的尸体度过岁岁年年,我也不想看到它被穿上所谓的糖衣,成为一件商品。

总有人为自己辩解,自己是为生活所迫,不得不这么做,不得不去写些迎合别人的文字。

写文本来就是一件如此孤单的事情,你一笔一划描绘出你心中的故事,却要求它为你带来利益。

我喜欢写文,但我从未想过将它当做谋生的工具,我以后会有一个稳定的工作,我还会写文,但我不会让生活成为威胁它的东西。

我会保护它。

我记得之前不知道是在哪看过的说法,要写文,首先你得撇除心中的一切杂念,为了出名写文,为了利益写文,为了任何其他东西写文,都不可以。

我曾经很担心,我怀疑自己写文的初心并不纯粹,所以我之前一直不敢下笔,直到后来我写下第一个字,我才发现,那个故事在我心里,从未受到一丝污浊。

它还是初生的模样,干净得让我感激。

 

我很喜欢小说,但我仍然承认,最能体现出文字力量的题材,是诗歌。

我前段时间读Odysseas Elytis的《英雄挽歌》,我并不能完全读懂他隐藏在诗歌里的含义,但光是那些文字,就令我感受到美。

“就这样啊,一顷刻将另一顷刻抛弃

“而永恒的太阳就这样从世界走开了”

诗歌是独唱者的艺术,那是座不得门而入的城堡,是站在枝头高声啼叫的鸟儿,那些想要传达的东西隐藏在怪异又扭曲的意象之下,是也许用尽一生,也不会有人能够读懂的悲伤故事。

小说与诗歌相比,很像,但又不一样。

我最近一年经历了一次很危险的转变,我陷入黑暗的时候自己都未曾意识到,我现在想起那段时间都会觉得模糊,画面都蒙上了一层影影绰绰的黑纱。

然后我遇到了全职,就像有人把手从我耳边移开,我慢慢听到了水滴的声音,风吹过的声音,以及嫩芽破土的声音,我睁开眼睛,看见阳光下,尘埃如明砂。

直到现在我才能意识到当初我陷入了什么,我差一点就走上了一条和现在的我完全不同的道路,那条路也不能说是错的,但就现在的我是无法认同的。

还好那个时候,我遇到了全职。

他说,去坚持吧,去相信吧,去前往吧。

这个世界很大,我只是一个很渺小的个体,就算我今天死去,世界也不会因为我而停止。

但我也没有那么懦弱,这个世界自有他的欢笑怒骂,有他的日升月落,我是我,不会轻易妥协。

文字所能带来的,永远超越你的想象。

 

所以,请尊重文字吧。

它不是工具,写文的初衷也不该是其他,手中的笔也不该被委屈,我所想要叙述的东西,永远不该被扭曲。

人人都能写文,但为什么那么多人都不能攀登到文字的顶峰?

那其实是座独木桥,犹豫,迟疑,偏移,歪斜,都不能走到终点。

文字曾在我最虚弱的时候仍然紧紧拥抱着我,没有松手,而现在,我也只想抱抱她。

你好,谢谢,好久不见。

她说不出,我也听不到。

但我仍然相信,这种信任让我在黑暗中也能如履平地。

我们还会陪伴彼此很久。

莫忘初衷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7)

© 狐不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