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星星的幻想和眼见为实

    假期去了国家天文台。

    其实一开始我有很多个理由说服自己不去,而说服我去的理由有且只有一个。

    我想亲眼看看那些星星,那些从小时候起只在书上见过的美丽星星。

 

    关于星星记得最深的一件事是在小时候,随着父母去探望在乡下的外公外婆,我至今也无法准确描述那样的星空,那种美带着压迫人的张力,星空挤满了明暗闪烁的星星,就像无数的眼睛从高处俯视大地,那种直面宇宙的美让年幼的我甚至感到了恐惧。

    星空自古以来便是人们向往又难以看清的存在,在偌大的宇宙里,除了地球还有其他星球有生命的存在么?其他星球又是什么样子?宇宙的尽头在哪?一代一代的人们怀着这样的疑惑向宇宙伸出双手。

    无论是西方的星座还是中国的星宿,人们赋予了无与伦比的想象力在遥远的星空,我们在天文台认星座的时候,光是认清星座所包含的亮星就十分吃力了,更别说将他们具象化为具体的事物。

   以前的人,究竟的抱着怎样的心情在想象那些星星的呢?

 

  对于土星的光环,人们有许多的的形容,我见过关于土星光环最浪漫的形容,是莎图温的裙摆。

 那是我第一次觉得科学和艺术,其实是那么相近。

  

  到了天文台才知道,我们平时看到的那些美丽图片,其实是一张张黑白照片合成的,直接通过CCD看到的行星只是黑暗夜空中光暗不同的亮点,一次次对相同星空拍摄,最后合成才成了我们看到的美丽图片。

 

    我到天文台的第一天,曾给同学发消息说,天文学是一个很浪漫的学科。

  一遍遍地寻找和探索,天文学所直接研究的宇宙太过浩瀚和未知,这对于一个研究者来说,简直就像坐在金银财宝上的赌徒,拥有的简直多到让人动容。

   七月十四号,NASA于2006年发射的新视野号探测器在长达9年的旅途后,终于发回了冥王星和冥卫一(冥王星最大卫星)的首张全彩色照片。  

    从1930年2月18日由克莱德.汤博根据美国天文学家洛韦尔的计算发现冥王星开始,2006年8月24日国际天文学联合大会上以绝对多数通过将冥王星视为“矮行星”,再到2015年7月14日,经过9年多的长途跋涉,新视野号探测器飞掠冥王星,为地球上的人们传回来首张冥王星的清晰彩色照片。

  跨越了漫长的时间和光都难以飞跃的空间,人们对于宇宙的研究总是如此艰难和漫长,我们抵达一颗星球所用的时间也许就能耗尽一个人的一生,而受环境的限制人们也难以自己登上星球去观察。我们只能通过照片,少量的样品,一点点地研究,最后展开在纸面上的,就是难以触及的宇宙。

  

  天文台开讲座的老师给我一种强烈的属于研究者的气质,科学和战争最大的区别在于,战争是争夺,而科学是并肩向着未知的地方前行。

  科研本身就是一件枯燥而寂寞的事情,我曾看到一位天文研究员说过:“作为一名天文学工作者,有时候会有很神奇的感觉,坐在小小的办公室里,写着程序,竟然能够帮助整个人类了解这个宇宙是怎么运行的,并且说出为什么,感觉活着真!有!意!思!啊!!”

  一遍遍地通过天文望远镜观察着浩瀚的宇宙,人类和宇宙相比是那么渺小,然而面对那些未知和迷惑,人类却从未停下过探索的脚步。

  战争是人类的掠夺,科学才是引领人类进步的旗帜。

 

  科学和艺术在很多人眼里其实是两个对立的东西,如同文科和理科的差别,人们赞赏艺术的感性和变化,对科学的认识却基本都是冰冷冷的程式化和死板的公式。

  难以有人理解,那些研究中蕴含了怎样的动人之处。

  就拿天文学来说,艺术里的看星星只是人们抬头看着星空发出赞叹或者感慨,科学里的看星星,却是要严肃地计算他们的轨迹,星等,位置,最直接得到的照片也只是简单的黑白照。

 

  艺术的创作一大部分是来源于人们的想象力,但没人能否认科学中蕴含的巨大想象。

  科学中,对于不可知的现象和问题,科学家们依靠着已知的事实,对他们提出假设,这种行为就像是在黑夜中提着灯独自前行,没有人能肯定自己走出的方向的绝对正确的,但也不会有人因为畏惧失败而不敢踏出那一步。

  那样的画面有多美啊,数不清的人提着明灯在黑暗中踽踽独行,他们在黑暗中不曾回头,不曾高声喧哗,只是默默地走向前方,每到一个灯塔,他们都会停下脚步点亮灯塔,照亮后来人前进的步伐,而自己,再次前行。

  科学或许并不感性,也不如艺术易懂,它遵循着严格的定理和事实,每一个想要看到他顶峰风光的人,都只能老老实实,一步一步地登上那通天的阶梯。

  正因为能坚定爬到顶峰的人太少,所以也太少的人能看到那样的景色,他不比那些名家画作差,也不比世界上最美的文字逊色,或许走到顶峰的人在山脚的人看来是木讷又无趣,他们赞美星空的美,却从不曾知道在山顶看到的星空,却是他们甚至无法想象的动人模样。

  这次去天文台,明了了我心里一个长久的疑惑,当初的我为什么会选择理科选择物理系?是现实的原因?还是因为一些我不曾记得的原因?

  其实多简单,因为我喜欢啊。

  从小时候爸爸给我买回那本十万个为什么的时候开始,对宇宙,对那些未知的事实,我总是心生向往,这个世界的本质是什么样的呢?这世上还有多少我未曾知道的事实?我想知道,想要去了解,所以也会提着明灯,循着前人的轨迹,走下去。

 

评论(1)

热度(5)

© 狐不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