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黑请闭眼

遮住眼睛,捂住耳朵,捏住鼻子,隔绝这个世界喃喃低语的各种意见。

这时候,你还剩下什么呢?

这时候,你还能说出什么呢?

 

首先我们来做一个假设。

假如一个人从出生之后,未曾见过其他人,未曾被其他事物影响,他的眼中,这个世界该是怎么样的呢?

那样的一个人懂得什么是对和错么?他知道什么是正义什么是邪恶么?未经任何人扭曲的世界呈现在人眼中的,应该是什么样子呢?

三字经说人性本善,法家说人性本恶,吵来吵去谁也没说服谁,那么如果让一切回到起点,自混沌深处醒来的人,究竟要如何为白纸一般的自己抹上颜色?

 

我前段时间一直在思考正义的存在,最开始我们接触到的正义是什么呢?

是童话书里帮助主人公的善良仙女,也是打败怪物守护地球的英雄,我们所知道的正义都是别人递到我们面前的,鲜活灵动。

然而正义真的有那么神圣么?

抛开所有虚名,正义维护着的是什么?

仍然是利益而已。

我不想否认正义的正确性,尽管我不知道这是被灌输的,还是我自己认为的,我看到的,是正义确实给大多数人带来了和平安宁,但正义也在被一步步夸大,尤其是在欧美国家,个人英雄主义被膨胀到了极致,大部分时候我都分不清他们渴望成为英雄是确实想为世界带来安宁,还是只是享受力量带来的快感。

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乏圣人,那些圣人被戴上光环捧到高处,人们说起他们总是流泪和崇敬。

我很疑惑,我们现在所推崇的那些正义,是对的么?

我们又为什么会认为他们是对的呢?

甚至是,对本身,是什么?

 

这么说起来可能有点阴谋论了,可是我还是怀疑着,是不是我们现在所谓那些好的品质是利于大部分人的,所以在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,便有人向我们灌输着这是对的,这是不对的,但这些品质本身是对还是不对呢?然而现在的我们已经丧失了判断能力,起码当你问我宽容,孝顺,公平这些东西是不是正确的时候,即使我怀疑,我仍然会坚持他们,也会教会我的下一代这些东西。

这个世间判断正确与否的准则究竟是什么?是大部分人的利益,还是身居高位的发言?

舆论是再容易引导不过的东西,以前的一些事之后,我再也不相信媒体,有时候只需要一点点导向,舆论就能偏向完全错误的方向,当有人跳出来指证的时候,还会遭到其他人的抵制。

这是个很浮躁的年代,我以前见过很多人这么说,那时候的我并不能完全明白这句话蕴含的意思,直到现在,明了,却束手无策。

 

有时候我们在一片激流中试图站稳,选择不同的道路前进,我们甚至在互相嘲笑,蔑视对方选择的路,我们深信我们选择的路是唯一正确的路,是自己发自内心选择的路。

真的么?

我坚持思考的独立性,却直到现在才意识到也许从一开始我们的思考就掺杂了别人的期望,根深蒂固,让我们连根除的想法都没有。

我无法断言这种事情是好还是坏,我在许多时候都无比感谢正义和善良的存在,我在看到不平的事情的时候的愤怒和不甘,在正义得以声张时有感到痛快和欣慰,我们期望着世界和平,期望着阖家团圆,期望着长长久久。

是我们选择了这条路,还是我们被带上了这条路?

 

对于古代几家的哲学,我仍然最为欣赏庄子和老子,孔子自古倍受推崇,但我总觉得他的看法太过于局限,局限于作为一个人的眼光,他是最适合一个社会的哲学,儒学兴盛这么多年并非没有道理。

而老庄的思想就更为自由,甚至是一种让我惊奇的自由。

他们的思想大概是最贴近于我想象的那种,不受外来强行植入的内容而自我产生的思考。

脱离现世的束缚,回归生命的本源,庄子将其形容为一个循环。

从来处来,往去处去。

生命的本质应当是虚无还是饱满?

 

寻找一个绝对纯粹的人和寻找生命的源头一样,都是一个目前看来无解的问题。

没有水鱼儿就无法生存,但有水我们就看不到鱼儿本来的样子,矛盾的因果。

如果循环找不到起点,那么是谁创造了循环?

 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1)

© 狐不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