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迹之海

我前段时间在网上看了一个八分钟的视频,看之前,主持人说现在人的时间十分宝贵,但我们仍然希望你能用八分钟,不快进,不跳过,认认真真地看完这八分钟的视频。

那个视频没有特效没有后期,因为是手持拍摄甚至还些微抖动,但我看到最后我整个人都在发抖,视频里大概是个科考组在海面作业的时候遇到了一只海龟,他们从海龟的鼻孔里取出了一根吸管,塑料的,一整根吸管。

开始科考组还以为是寄生虫,直到他们拔出了一段才发现是吸管,拔的时候海龟一直在挣扎,最后吸管取出来的时候,它的前肢和壳相连的地方以及鼻部都是血。

八分钟的视频我全部看完,即使看到后来我眼睛都红了,但我要亲眼看,亲眼看看人类还能犯下多大的过错。

视频最后问,神明给了人类一双灵巧的手,而人类用它做了什么?

我们,都做了什么?

 

我一直觉得特别可笑的概念是害虫和益虫。

我不知道最开始是谁提出了这个概念,它进入了每个孩子的教育中。所谓的害虫益虫又是怎么分辨出来的呢?很简单,哪些对人类有益便是益虫,对人类有害的就是害虫。

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还只是一张白纸,人们在上面肆意挥洒泼墨,却没有想过自己给他们讲述的那些东西真的是对的么?他们的双手还在干净洁白的时候,人们却教他们为了利益扼杀其他生命,甚至还认为自己站在正义的一方,上帝般的高贵。

其实现在许多人都没有正视过生命,不是人类的生命,而是全部生命,我们对待其他生命的态度更多的是蔑视和怜悯,却未曾将它们放在和我们同样的高度里。

我记得那天在我坐火车来学校的途中,我看见了窗外山上漫山遍野的绿意,我在一瞬间意识到,那些覆盖在山野之间的都是生命,是和人类一样的生命。那些盛开的花朵,舒展的叶脉,土壤里努力移动的生灵,甚至于是依附于别人生活的微生物,这天地之间,一呼一吸的,都是和人类同等珍贵的生命,就像是执灯于黑暗中行走的人,看见那些萤光依次亮起,世界在那一刻于我面前被染上颜色,鲜活淋漓。

生命,至为灿烂,至为珍贵,它是奇迹,从无数冰冷木讷的能量和物质中,诞生出的熊熊燃烧的生命,为这个世界,带来了无限的可能。

如果没有其他生命,人类孤独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,与沙砾岩石为伴,那该是多可怕的事情,我们在茫茫宇宙里寻找着能与我们沟通的生命,又怎么能忽视身边一直陪伴着的他们?

我从小时候就被父亲拉着一起看各种纪录片,非洲大草原,热带雨林,深海,甚至于城市角落,为了方便辨认录制纪录片的人员还会给他们取上名字,于是我看到小狮子长大打败了老狮子成为了狮群新的领导,看到虎鲸猎食的时候高高跃出水面,也看到新生的雏鸟挤在一起安然沉睡,那个时候我真的觉得很开心,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会走会跳的生灵,或许我们不能交流,但他们活着,就很珍贵。

 

人们总是喜欢幻想未来的事物,或写或画,他们细细勾勒了想象中的未来,细节上或许有所不同,但大体上,都是科技急速膨胀,

文明高速发展。

我看到他们所描绘的,都是一个冰冷的银色世界,钢铁和玻璃组成的茂密森林里,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没人在意过,那些未来里,只有人类。

那些生灵在我们的想象里,要么被机械取代,要么变成人工制造,人类活在自己打造的温室里,怡然自得。

是默认了么?默认未来的我们只能与非生命为伴,默认我们现在的所作所为会造成无法挽回的错误,默认那些生灵最终会离我们而去。

我实在无法想象要是走到那一步,人们会不会最后被自己吞噬。

我总觉得在人类发展到现在的今天,有些东西已经开始失控,我们失去了星空和森林,失去了敬畏和极限,但并没有人想要去挽回他,在利益面前,许多东西都得让步。

发展固然是好的,但这就像是一个人埋头狂奔不止停歇,体力透支都不自知,这样一个人在到达终点的时候会不会累的再也爬不起来?

还是说,他根本达不到终点?

 

我信奉着有问题就去解决它,可是这个命题实在太大,并非我一人可扭转。我希望人们在看问题的时候看得更远一点,不是几年,几十年,几百年,我们能透过现在看到遥远的未来。

有些东西是一去不会复返的,比如时间,比如生命,比如现在。它还在的时候我们不曾珍惜,但当它失去的时候,我们却连挽回的立场都没有。

而我们所看到的,也不要光是人类本身,文化也好,科技也好,除开这些,我们能看到的是更广阔的天地。

其实比起整个地球,整个自然界,人类小的可怕,自然宽容着我们的所作所为,它是个慈祥的母亲,但当它决意离开我们的时候,任凭我们如何忏悔哭号,也不会回头。

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我所能看到的不过不到百年的时光,对于未来,我只能奉上我最大的祝福和期盼,希望那个我看不到的未来,人类不会独自前行。


评论

热度(1)

© 狐不归 | Powered by LOFTER